武漢疫情對房市影響 李同榮:關鍵在人性恐慌

武漢疫情擴大,大陸房地産銷售陷入停滯,台灣房市是否也會出現同樣情況?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,武漢疫情對房市影響,關鍵在「人性恐慌」程度。疫情若速控制,影響房市有限,若疫情擴大,將衝擊台灣產業與房市。


李同榮表示,武漢肺炎自去年底爆發以來,已經擴散至全球性的衝擊,台灣對大陸出口的依賴度以及台商在大陸產業供應鏈受到的衝擊,經濟上必受到相當負面的影響,加上大陸的封城措施與各國管制人員的移動,整體經濟動能趨弱,勢必衝擊台灣今年第一季的出口,影響程度不容輕忽。


李同榮指出,武漢疫情對台灣房市影響程度可用兩種狀態來看:


(一)最佳狀態~若疫情在一個月內控制:


房市影響的層面只會因觀望心態所產生的交易量萎縮,但不至於影響到房價直接下挫,影響交易量層面不會超過一季。


(二)最差狀態~若疫情延至兩個月以上控制:


疫情若擴大,恐慌指數勢必遽升,經濟衝擊層面擴大,勢必影響第一季房市交易量,同時房價也會短期由漲趨跌,影響層面將持續一到兩季。


至於疫情控制後,會不會如SARS過後的房價大幅反彈?李同榮表示,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


他說,SARS發生時,股市房市處低檔,加上前一年增值稅減半政策做多的激勵,房市在SARS利空出盡後大幅反彈,而目前台灣房市雖已經過四年緩跌見底盤整,但房價仍處高檔,餘屋仍待消化,兩者發展情況並不同。


李同榮認為,武漢疫情終會被控制,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擴散之際所產生的人性恐慌,因為人性恐慌導致經濟活動更加停滯,百業更加蕭條,房市交易也不例外。


以SARS為例,疫情爆發到後,由於人人自危,所有與外界接觸的活動幾乎停擺,經濟受SARS疫情嚴重影響,2003Q2的GDP負成長-0.7%,房市也因交易停頓,短短兩季房價也重挫12%,但2003下半年市場即回到上升趨勢基本面。


李同榮指出,從SARS歷史經驗可以發現,疫情的爆發對於整體行情的影響較為短期,且隨著疫情受到控制,只要「人性恐慌」因素降低,當利空出盡後,市場就會回歸到基本面的發展趨勢軌道。


他表示,2020房市排除武漢疫情因素,下半年應會回歸基本面,房價大漲機率不大,房市仍將呈現「價溫量增」的小陽春隔局。



分享這個頁面

(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)